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周延礼:“十四五”保险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周延礼:“十四五”保险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2021-03-03 分享到:

  “保险业如何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同时,挖掘到自身发展机遇”,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据最新消息显示,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及了相关的问题。

周延礼:“十四五”保险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按照周延礼的说法,今年两会他即将递交的提案,主要围绕健康险、养老险和农险等民生保障问题展开,同时也包括对下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的建议等。

  同时,周延礼指出,“十四五”规划中10多次提及“保险”,保险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保险业需要围绕“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建设,来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我国保险业现在是第二大保险市场,到2035年左右,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他判断。

  两会提案聚焦民生保障

  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提案?您最关心哪些话题?

  周延礼:今年两会,将重点关注“十四五”时期保险业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保险业要做好民生保障,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个提案关注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探讨如何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建议为小微企业建立金融服务信息平台,打通政府及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数据互联,与小微企业数据融会贯通,解决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第二个提案关注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发展的问题。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等多层次养老体系尚未形成合力。因此,要规范和发展商业保险,让第三支柱多承担一些责任,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在第三支柱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个提案关注农业保险问题,重点关注财税政策对于农业保险的支持。财税政策方面,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的支持力度,减轻市级、县级的财政补贴压力。此外,生猪保险方面,要从源头上做好生猪生产的保障工作,将生猪生产全周期纳入保险范围。

  此外,今年要提的提案中也包括险资运用等。包括:加强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作用的建议、统一大资管税收优惠政策和避免保险资管产品重复征税的政策建议、进一步推进保险资管行业绿色金融及可持续投资发展等。

  绘就保险业“十四五”蓝图

  “十四五”规划中10多次提及“保险”,如何绘就保险业“十四五”发展蓝图?

  周延礼:保险业应该主要围绕“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建设,来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文章。

  一是,疫情催化了健康保险加速发展,而随着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逐步推进,预计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在这个过程中,保险业要加强和医疗机构、制药企业及医疗管理部门的合作,并据此开发产品,解决当前健康保险所面临的问题。

  二是,保险业要抓住数字中国建设的机会,发展数字保险和保险的数字化服务,把数据资产积累好、挖掘好、使用好,包括开发产品、精准定价及保险服务。

  三是,保险业要加大“保险+科技”的升级力度,在产品、营销、理赔、管理等方面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比如,保险业可以加强网络安全保险的研究,提供专业的保险保障,以解决数字泄露、个人信息被窃取等问题。

  继续推进险资运用改革

  对于继续推进下一步保险资金运用改革,您有哪些建议?

  周延礼:截至2020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0%。伴随着我国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银保监会在2020年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高质量发展。

  然而,考虑到我国保险业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如何把握好行业后期巨大的增长潜力,发挥好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仍需要不断探索。

  为此,对继续推进下一步保险资金运用改革,我在提案中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简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行政许可项目,推进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优化监管政策,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保险私募基金政策,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长期资本性资金,对保险资金投资先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国家重大工程等领域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导向作用,引导被投资企业切实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改革发展战略,规范运作,促进公司治理完善。

  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长期资产的供给。进一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的政策,根据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创新产品形式,丰富长期资产市场。同时,支持保险资金承接银行理财相关的存量资产,如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二级资本债等,推动有关部门丰富债券市场中长期的投资品种,培育长期资产投资的交易市场。

  三是,进一步落实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推动公司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行业风险抵抗能力。同时,引导保险公司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坚持投资业务与风险防控水平相匹配。调整和完善监管政策,进一步增强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

  四是,加强关联交易资产穿透监管,维护保险资金运用安全,强化对股东股权、另类投资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用保险资金,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五是,在偿二代和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框架下,持续不断强化分类监管机制,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监管模式,支持保险公司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同时,引导保险机构改革投资绩效考核方式,实行中长期考核机制。

  加强险资与资本市场联动

  如何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联动?

  周延礼: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在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解决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问题的过程中,需要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运作,提高保险资金的配置比例。

  一方面,在资产配置时,保险资金应重点体现价值投资理念,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等,关注诸如5G、网络建设、制造业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兼顾自身盈利的要求,保险资金在配置时要坚持稳健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要求。从安全性的角度看,稳健性要放在第一位;收益性方面,要能够实现资金成本的基本覆盖;保险资金最终是为保险业务发展所服务的,因此有特殊的流动性要求,以及满足保险赔付需求。

  此外,在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保险机构、银行理财、信托、券商、基金等各类机构不断涌现,对保险资管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要不断总结经验,培育资产管理能力。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要强化核心竞争力,形成长期投资与绝对收益的理念与机制,特别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和信用风险管理类投资的管理能力需要提高。

  完善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周延礼:下一步,建议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助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更好地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体系,更好地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保险公司设立保险资管公司,推进更高水平金融开放。简化资产支持计划等产品发行程序,提高发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

  另一方面,完善现代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对保险资金投资先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国家重大工程等领域,在偿付能力、投资比例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修订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保险私募基金政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发挥保险资管公司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优势,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总体而言,在“十四五”期间,保险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财产保险领域,要重点研究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的发展模式,包括基础建设、制造业、网络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等功能。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时燕

陕西 西安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