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社保和商业人身保险有什么区别?

社保和商业人身保险有什么区别?

2019-05-20 分享到:

1、保障内容不同

一份社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一份商保:只保障意外伤残、身故,只保障住院医疗费用,只保障重大疾病,只保障老人养老,只保障孩子教育资金准备……

社保保障范围广泛,商业保险保障内容比较专属,且保障范围越是专属的商业保险一般来说坑的几率越小!

某些商保,看似什么都保,这种很大几率就是多份保险产品打包,捆绑销售了……

2、理赔方式不同

社会医疗保险:以报销为主,受限于医保目录。

一般先住院,自行垫付医疗费,出院后拿相关票据报销。

商业人身保险:意外险、医疗险、寿险、重疾险……

保障范围主要和保险产品的条款相关,有的产品限制社保目录内理赔,有的没有这个限制。有的直接不看各种目录和治疗的医药费,直接赔钱,如重疾险。

理赔方式,有的是直接给付保险金,不管治疗用了多少钱,比如重疾险;有的和社会医疗保险类似,以报销为主。这里注意有的保险产品有住院垫付医疗费的功能,有的则也是需要自行垫钱,出院后拿着相关资料和票据报销。

3、续保条件和方式不同

社会医疗保险:有1年交1次社保费的,如城镇居民保险;也有1个月交1次社保费的,比如职工等。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不会因为健康状况的变化而受阻,也不会存在停售等风险。

商业人身保险:

①商业医疗保险:一般也是1年买1次,许多保险产品写明了“能够保证续保”,但是这里的保证续保并非一定能按照原定的费率续保。还可能因为健康状况变化和产品停售等原因,费率被调整,或续不上保。具体看产品和各保险公司的政策了。

②意外险:意外险有长期的,但保障1年的作为首选。因为受健康等因素影响小,主要和职业相关。所以职业变化,可能会对意外险的配置、理赔等有所影响。

③寿险、重大疾病保险:这两类保险,一般是长期的,有保障十几年或几十年的,也有可以保障终身的。一般第一次配置的时候会要求被保险人和投保人做健康告知,在等待期后健康状况变化,基本上不影响保险的理赔和使用。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时燕

陕西 西安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