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什么是重大疾病保险?

什么是重大疾病保险?

2020-03-24 分享到:

一、重疾险定义

重疾险即重大疾病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为保障项目,当被保险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固定给付的商业保险行为。

据国家卫生部2008年6月公布的数据表明:人的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高达72.18%,而重大疾病的平均治疗花费一般都在30-50万左右,当然如果想得到最好的治疗,50万都是不够的,所以重疾险是我们投保保险的一个必选项。

二、重疾险特征

一是:“病情严重”,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严重影响到患者及其家庭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二是:“治疗花费巨大”,此类疾病需要进行较为复杂的药物或手术治疗,需要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

三:是不易治愈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甚至是永久性的。

重大疾病保险给付的保险金主要有两方面的用途:

一是为被保险人支付因疾病、疾病状态或手术治疗所花费的高额医疗费用;

二是为被保险人患病后提供经济保障,尽可能避免被保险人的家庭在经济上陷入困境。

三、重疾险发展历程

1983年,在南非问世,是由外科医生马里优斯巴纳德最先提出这一产品创意的。他的哥哥克里斯汀巴纳德是世界上首位成功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的医生。马里优斯医生发现,在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后,部分患者及其家庭的财务状况已经陷入困境,无法维持后续康复治疗。为了缓解被保险人一旦患上重大疾病或实施重大手术后所承受的经济压力,他与南非一家保险公司合作开发了重大疾病保险。

1995年,我国内地市场引入了重大疾病保险,现已发展成为人身保险市场上重要的保障型产品。

2007年,为方便消费者比较和选择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保护消费者权益,结合我国重大疾病保险发展及现代医学进展情况,并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制定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规定目前重疾险产品必须包括25种常见高发的重大疾病,这25种疾病占据了疾病发生率的90%左右。

什么是重大疾病保险?

保监会规定25种重大疾病种类保监会规定25种重大疾病种类

四、重疾产品组成

目前重疾产品一般由重疾+轻症+轻症豁免+身故四部分组成。

重疾险一般包括的重大疾病在45-100种左右(涵盖保监会规定25种),重疾保额一般在不体检情况下最高可保到50万。

轻症是相对重疾险里的“重疾”而言,其实是重疾的早期和轻度情况,一般是可以治愈的,花费大概在十万元左右,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像常见的原位癌、皮肤癌等就是恶性肿瘤的轻症。目前市面上的重疾产品会附加轻症险,大概包括10-50种轻症疾病,保额是重疾保额的20%-30%。

轻症的疾病类型银保监会没有进行统一的规定,所以各家保险公司轻症种类不一样,但是一般常见的高发轻症是需要包括进保险合同的,

轻症豁免,一般指被保险人初次患了保险合同中载明的轻症疾病,在得到保险公司给与的轻症保险金赔偿时,可以不用再交后续的保险费。举个例子,假如小王买了一份重疾,每年交6000元保费,交费30年,重疾保额是50万,轻症保额是15万,那小王在交费第5年的时候查出来有皮肤癌(轻症),那么小王可以得到15万轻症保险金,同时重疾保障继续有效,后续如果生大病还可以再得到赔偿,并且小王未来25年的保险费可以不用交,这就是轻症豁免。

身故:一般指意外身故,可以得到保险合同载明的身故金或者是重疾保单现金价值两种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多数重疾险重疾何身故是只能赔付其一的,如果赔付了重疾保额,身故保额就没得赔了,如果赔付了身故保额,同样重疾保额也没得赔了,这点需要大家注意。

五、重疾险赔付方式

重疾险是确诊即给付的,即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只要确诊的疾病是符合保险条款中的保障对象,那么就可以一次性获得保险公司的给付,一方面不需要自己在病后垫付医疗费用,更重要的是减轻了个人的医疗支出负担。

很多时候我们生大病了,除了在医院治病期间花费的钱,其实出院后的康复费,已经生活成本才是最大的花销,因为正常人生病后一般都不能再工作了,等于失去了工作收入,但是每天的各种花销并没有减少,而重疾险既可以被我们用来支付治病的费用,也可以选择不治病把这笔钱当成未来康复期间的生活费。

通过以上对重疾险的阐释,大家对重疾险认识如何了?仰明还是建议大家给自己和家人投保一份重疾险,特别是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很多疾病都是可以治好的,但是治好的前提是我们有足够的钱支撑我们进行治疗。

想要找到便宜划算、又适合自己的重疾险,可直接在线咨询,小沃愿帮助你哦!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时燕

陕西 西安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